《清敕修大藏经》

2023-05-04 09:12:55

《清敕修大藏经》是我国最后一部官刻汉文大藏经,亦称《清藏》、《龙藏》。全书不仅有佛教经典,还收录了元、明、清历代高僧大德的章疏、论著、语录、史传和目录等。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天文、地理、日常生活等诸多方面,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献和艺术价值。他不但是我国珍贵历史文物,也是人类智慧和文明的结晶。
    《清敕修大藏经》始刻于雍正十一年(1733年)。完成于乾隆三年(1738年)。总计雕版79036块。全藏724函,按千字文编次,从“天”字至“机“字,共1669部,7168卷,7千多万字。其经版保存至今,极其珍贵,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在世界文明史和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清敕修大藏经》经板保护项目体现了党和政府部门对宗教工作的重视,对弘扬和发展民族传统文化的支持。是传播史上值得特书的善举,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文化昌盛、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宣示盛世来临的象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经核查,清敕修大藏经经版现存69410块,佚失9626块。现存经版中有20%以上的经版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清敕修大藏经》属国家重要文物。损毁缺失经版亟待抢救修复保护,缺失经版急需补刻补全。自2010年经文物主管部门批准,《清敕修大藏经》文物修复保护工程开始启动。

 

经版整理、排序、扫描、补刻

 

     此项工程规模浩大,史无前例。加之经版修复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专业的工程,需要投入巨大资金。为高质量完成经版补刻修复这一重大的文物保护项目,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特设立《清敕修大藏经》修复和保护工程专项基金,并同北京国际文化艺术保护中心共同组建《清敕修大藏经》经版捐赠办公室,具体负责经版捐赠和专项基金管理。在此,我们期望吸纳社会有识之士,共骧善举,对这项文物和文化保护工程提供捐赠支持。每块补刻经版的捐赠金额为9000元(机构捐赠金额为30000元)。补刻经版的捐赠者姓名(限1人)或捐赠机构的名称(限1个机构)将镌刻在《清敕修大藏经》补刻经版的侧面,做为对国家文物保护工程捐赠支持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