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发展历程

一、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基本情况及基金会宗旨

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是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于1988年8月20日成立的公募基金会,具有独立法人和公开募捐资格。

本基金会的登记管理机关是北京市民政局,业务主管单位是北京市文物局。本基金会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党建领导机构及业务主管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本基金会的宗旨:以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不以营利为目的。通过基金资助推动北京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本基金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二、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成立背景

1984年初,鉴于北京长城段现状,北京日报社发起“爱我中华,修我长城”主题活动。时任中央领导邓小平同志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同志均为主题活动题词“爱我中华,修我长城”,为此,由当时北京市文物事业管理局(现在的北京市文物局)牵头进行筹备,于1988年成立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

三、 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

1、为文博事业筹集资金;

2、开展学术交流与研究;

3、咨询与服务;

4、人才培训;

5、开展文博科普教育、宣传、展览展示的公益活动;

6、编辑专业刊物;

 

四、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会任期情况

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由北京市副市长陆禹同志担任。随后几届均由北京市文物局退休局级干部兼任,目前基金会为第五届理事会,现有理事9名。

五、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主要工作

(一)保持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北京文物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近年来,在政治上、队伍上、经济上保持稳步发展,社会组织评估、理事会换届、年检工作的审计报告均顺利通过,未出现违法违纪问题。

一是理事们在思想上、政治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学习中央、市委文件精神及陈名杰局长七一讲党课文件,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二是理事们团结协作,相互支持,为基金会的发展出谋划策,每位理事都做出了成绩及贡献。三是基金会在资金使用上开源节流,未动用原始资金,同时做到了保值增值。

(二)有序开展基金会业务工作

组织实施基金会年度公益活动计划。与多家单位签订公益活动协议,努力拓展业务工作。

1、成立专项基金

先后成立“《清敕修大藏经》保护和修复专项基金“、”文化遗产科技保护与教育专项基金”等专项基金,在专项基金成立之初,我们对申请成立专项基金的单位都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和论证,并到申请单位进行现场考察,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专项基金的成立有效地拓展了基金会的业务范围。

2、基金会与百度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亦是对中轴线申遗活动开展宣传,争取社会资金融入。

3、基金会与北京国际文化艺术保护中心共同组建《清敕修大藏经》经版捐赠办公室,负责经版捐赠和专项基金管理,设立了公众号。通过公众号介绍此项目,进一步保护好《清敕修大藏经》经版。

4募集资金(物资)

为文物保护及文博事业积极募集资金(物资),先后筹措资金和物资折合人民币500余万元。

基金会为十几家博物馆捐赠空气净化器几十台,有效提升了博物馆馆藏文物及观众参观环境。

几年来为部分博物馆捐赠了《明清珍墨精拓》书籍、书画、唐卡、会议桌等。              

5、 为白塔寺管理处在大千艺术公司举办“元大都历史文化沿革展”给予资金支持。展览中运用了大量图片与展板,使大家了解了元大都的历史及文化,此次展览收到良好的效果。                                      

6、2020年12月由北京钱币展览馆主办,由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捐助资金铸造的“得胜钟”、“德胜鼓”及展览启动仪式在德胜门箭楼举办。这一活动充分体现了“打造二环路文化景观环线”的主题,展示了历史人文遗迹和首都风貌。此举意义非凡。

(三)勇于开拓工作新局面

1、在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建立了基金会官网,加强了对文物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建立起信息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2、继续为修复《清敕修大藏经》募集资金

首次在腾讯网站开展了为国宝《清敕修大藏经》修复募集资金的活动,并将全部募集到的资金拨付《清敕修大藏经》的修复工作中。此次活动虽然影响力还不够大,募集到的资金有限,但我们工作中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3、通过基金会不懈的努力,在孔庙博物馆召开了中国数字文化集团、中国财富网联合主办“千彩焕花神珐琅彩”特展新闻发布会。以及“服饰文化专项基金”成立大会。会上基金会一次性募集资金120余万元。 北京晚报、新京报、中国证券报上,多家网站对两次活动进行了新闻报道,这是对基金会前所未有的宣传。

4、开展专业人才培训

基金会首次开展专业人员培训工作。2020承办了“文物建筑修缮技艺人才高级研修班”。北京市属文物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文物建筑规划、设计、监理、施工领域的技术骨干65人参加,专家授课与现场学习相结合,此班收到很好的效果。

(四)、开展展览、展示、研讨活动

1、基金会参与了意大利都灵萨包达博物馆“璀璨的欧洲绘画艺术展”在我国四地博物馆的巡展工作,画展在各个博物馆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且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2、在基金会的支持与联系下,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宫廷文化传承保护专项基金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办了“千彩焕花神——传承宫廷珐琅彩演绎十二花神杯”特展,使参观者重新认识了宫廷珐琅彩瓷器,这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3、 基金会积极支持我国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开展了系列展览展示、讲座、研讨等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

4、基金会支持培养文物保护专业人才。承办了多期“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培训班”,为国内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培养了一批创意设计人才。

5、支持民营博物馆。2019年4月由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联合主办了首届“博物馆与教育发展论坛”。 大家认识到: 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广大人民群众走进博物馆,了解文物知识,传承传统文化,提高全民素质,文旺阁木作博物馆是起到了示范作用。

(五)加强内部治理

1、对《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章程》进行多次修改,增加新内容若干条;对基金会部分规章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起草制定了若干管理办法,使我们的工作有法可依,用制度管事管钱管人。如《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专项基金管理办法》、《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会计财务工作制度》等。

2、定期召开理事会议,通报近期工作情况,研究基金会发展方向及重点工作,听取理事们建言献策,推动基金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3、接受社会组织评估

通过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找出问题,加强基金会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提高基金会的服务能力,提升基金会公信力,从而推动基金会健康有序地发展。

 4、按照基金会章程及上级组织要求,完成了基金会理事会的换届工作。基金会以换届为契机,解决了理事年龄老化的问题,增添了新鲜血液,顺利成立了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

5、基金会与专职工作人员签订了《劳务合同》,行使了基金会的权利与义务,也确保专职工作人员的自身合法权益。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