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窑青白釉水月观音菩萨坐像

2023-06-09 10:19:33

通高65cm  1955年北京西城定阜大街出土   首都博物馆藏

 

  此尊景德镇窑青白釉水月观音菩萨坐像是目前所知体量最大、最为精美的一尊元代青白釉观音像,是元代景德镇瓷造像的杰出代表,其明确出土于元大都城址范围内,为研究元代瓷塑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及准确的断代依据。

  观音姿势自然优美,呈观水中月姿势,故称水月观音。水月观音的形象是最早唐代画家周昉根据玄奘《大唐西域记》中的观自在菩萨创造的造型,之后广泛流传,宋代较为流行并逐渐世俗化。

  此尊菩萨像头戴宝冠,宝冠上有一尊小化佛,已残。观音面相丰腴,广额弯眉,眼睑低垂,嘴角微翘,面带微笑,端庄慈祥,气质高雅。跣足而坐,右腿支起,左腿下垂,右臂搭于右膝上,左手支于身体左侧,神态优美,为水月观音标准造型。上身穿袈裟,下身着长裙,胸前及衣裙上饰联珠式璎珞,手腕戴臂钏,全身装饰十分繁缛。通体施青白釉,釉色白中泛青,胎质洁白细腻。其制作采用了模印、琢、捏塑等多种装饰手法,将观音菩萨自在安详的宗教气质和内涵表现得淋漓尽致,显出无穷的艺术魅力和审美韵味,体现了元代景德镇高超的瓷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