渎山大玉海

2023-06-09 10:18:17

 

元  高70cm,径135~182cm,最大周长493cm,膛深55cm 3500kg

北海公园团城承光殿玉瓮亭

 

渎山大玉海,又名“玉瓮”,为元世祖忽必烈时期制作的一件大型盛酒器,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大型玉雕,代表了元代玉作工艺的最高水平,被誉为镇国玉器之首,也是元初版图辽阔、国力强盛的生动写照。

元世祖忽必烈营建大都时,以金代的琼华岛为中心,将琼华岛改名万岁山,在山的最高处建广寒殿(约今北海白塔的位置)。至元二年(1265年)十二月,“渎山大玉海成,敕置广寒殿”,其器形巨大,“可贮酒三十石”。这类“酒海”、“酒瓮”,是蒙古族在幄殿门口盛酒及放置杯皿的器物,也是幄殿中的重要陈设。忽必烈将大玉海放置在琼华岛广寒殿,用它盛酒宴赏群臣,反映了蒙古族特有的风俗和蒙元时期的尚饮之风。

渎山大玉海以一整块玉料雕琢而成,玉色有白、绿、紫、黑多色,外壁雕饰汹涌波涛的海水与游弋沉浮的龙、马、猿、鹿、犀、螺等不同动物和海兽,形象生动,气势磅礴。这些奇珍异兽的纹饰组合,兼具本土与外来的形象,反映了蒙元时期多元文化因素的交融。

大玉海的腹内光素无纹,仅刻有清代乾隆皇帝的御诗三首及序文,记录这件巨型酒器的形状、花纹和流传。可知广寒殿倒塌拆除后,渎山大玉海流落至西华门外真武庙中,直至清乾隆十年(1745年)方被再次发现,迁至北海团城承光殿前庭院中。

从元代开始,北京正式成为统一的多民族封建国家的政治文化中心。忽必烈在金中都旧城北面营建新都城,即元大都。这件渎山大玉海为元大都旧物,不仅是元代玉雕艺术品,更是元代宫廷用玉的代表,从这件体量巨大的国之重器,可以想见蒙元帝国的疆域、权力和繁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