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案例 · 理事会成员参与项目 · 古北口蟠龙山长城城墙抢险加固工程

2023-06-08 15:54:41

一、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古北口蟠龙山长城城墙抢险加固工程

建设地点:密云区古北口蟠龙山上

建设单位: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人民政府

修缮性质:抢险加固

二、工程介绍

1、工程简介

密云区古北口蟠龙山长城现存三处边墙坍塌严重,现存边墙及墙芯存在继续坍塌危险,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威胁文物建筑结构安全,危及游人及工作人员生命安全。现存城墙顶部地面杂物堆积,排水不畅,雨雪水侵蚀墙体墙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亟待对文物进行抢险加固。

2、建筑基本情况

296号敌台西侧边墙依山脊而建,城墙根部为白灰浆砌筑毛石找平层,毛石找平层上部为白灰浆砌筑一层条石,碎石片塞砌找平。条石砌筑墙基顶白灰浆砌筑一顺一丁城砖至墙体顶地面,城砖砌筑墙体外白灰浆勾平缝。城墙墙芯为毛石杂土分层填砌墙芯,城墙顶部地面为白灰浆砌筑一层衬砖,顶部方砖墁地,依山势排

水。298号敌台西侧边墙依山脊而建,城墙根部为白灰浆砌筑毛石找平层,毛石找平层上部为白灰浆砌筑一层条石,碎石片塞砌找平。条石砌筑墙基顶白灰浆砌筑一顺一丁城砖至墙体顶地面,城砖砌筑墙体外白灰浆勾平缝。城墙墙芯为黄土碎石夯实墙芯,城墙顶部地面为白灰浆砌筑一层衬砖,顶部方砖墁地,依山势排水。303号敌台东侧边墙依山脊而建,城墙根部为白灰浆砌筑毛石找平层,毛石找平层上部为白灰浆砌筑一层条石,碎石片塞砌找平。条石砌筑墙基顶白灰浆砌筑毛石至墙体顶部地面白灰浆勾平缝。城墙墙芯为毛石杂土分层填砌墙芯,城墙顶部地面为白灰浆砌一层衬砖,顶部方砖墁地,依山势排水。

3、工程现状和特点

具体而言,城墙根部:城墙根部两侧排水基本顺畅,城墙根部碎石找平层因岩石风化导致局部缺失,导致顶部边墙坍塌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墙体:296号敌台西侧墙体坍塌严重,现墙体悬存,砖体松动,存在继续坍塌危险。298号敌台西侧边墙因顶部地面排水不畅,导致边墙坍塌,现存夯土墙芯受雨雪水侵蚀坍塌严重,现存墙芯存在坍塌消失危险。303号敌台东侧边墙因顶部地面排水不畅,导致局部毛石墙体局部坍塌,鼓胀严重,现墙体与墙芯存在较大裂隙,现存边墙存在坍塌危险,北侧边墙坍塌严重,现存墙芯存在继续坍塌危险。城墙顶部地面:城墙顶部地面因局部原始地面封固层缺失,导致地面杂草灌木丛生,地面碎砖杂物堆积严重,雨雪水排水不畅,侵蚀墙体结构安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4、现状勘察

现状勘察原则:结合公司派专人现场观测、拍照为辅;且现场的建筑物、构筑物及文物构件的具体情况以开工前及施工过程中由专业技术人员实测实量的结果经业主、监理公司、设计单位的认可为准。

5、建设工程标准

1)依据设计图纸和技术文件要求,本工程项目的材料、设备、施工必须达到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市、行业的一切有关法规、规范要求,标准及规范要求有出入,则以较严格者为准。

2)本工程施工必须符合设计图纸和国家、行业、北京市现行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要求。

3)本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并达到JGJ59-99《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的各项要求。

4)本工程所涉及施工技术资料均应按国家及北京市现行有关规定的要求收集、整理,按监理工程师要求的格式和内容随工程进度及时整理、申报并真实反映工程实际情况。

5)为完成本工程工作,承包人应派驻现场一个专业人员配备齐全的项目管理班子,且满足持证上岗的要求,进行具体施工的现场操作人员应符合建筑业统一管理的有关规定。

6)用于永久性工程建设的材料、设备、构配件、成品、半成品的质量、技术性能均须符合设计图纸要求及规范规定。

7)所有材料、设备、构配件、成品、半成品的检验、测试、试验均应符合现行国家、行业的规定及北京市颁布的检验、试验技术规程要求。

8)用于主体结构的各种材料,须执行有见证取样和送检制度。必要时,监理工程师可对本工程任何部位的材料、构配件、设备、成品、半成品进行抽样检查。

9)材料、设备须有出厂合格证明、试验报告及进场复试试验报告且试验结果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

6、历史沿革

蟠龙山长城北齐天保六年(555)修筑一道自西河起(今陕西榆林河)至山海关共1500余千米的长城。其中,古北口是重点设防的关口。金、元两代曾对此关口增建。明洪武十一年(1378)起加修关城、大小关口和烽火台等关塞设施,并增修门关2道,一门设于长城关口处,称铁门关,仅容一骑一车通过;一门设于潮河上,称水门关,现存有遗址。隆庆元年(1567)戚继光、谭纶开始对自山海关到居庸关(见居庸关及云台)的长城进行大规模改建,古北口长城得到修建。望京楼为该段长城的最高点,海拔986米。1933年古北口抗战在此进行,360余名阵亡将士遗体合葬于古北口长城脚下,建古北口阵亡将士墓。密云区的明长城,从军事体系上,属于蓟镇西协,共分四路,为墙子路、古北口路、曹家路、石塘岭路。它东起大城子镇下栅子村,西到西田各庄镇西沙地村,就像一把太师椅的后背圈一样,起浮盘旋在密云东、西、北三面的山脊上。途经大城子、北庄、太师屯、新城子、古北口、高岭、不老屯、冯家峪、石城、溪翁庄、西田各庄11个镇54个行政村。从大城子镇下栅子村往东北,经新城子镇花园村再往西,至古北口卧虎山西侧明长城段的位置,正是北京市密云区与河北省兴隆区、承德区、滦平区的交界处,同时也是北京市与河北省和分界线(以长城中线为界)。由古北口卧虎山往西至冯家峪镇白马关,再转折向南至西田各庄镇西沙地村附近(出境入怀柔)的长城,均全部位于密云区境之内。此段长城关隘设计严谨,敌台密集,工艺精细。311号敌台古北口长城的组成部分,属蓟镇下辖古北路军事防御体系。对解决蒙古部族俺答时常入关掠夺有着重要的防御作用。蟠龙山长城北齐天保六年(555)修筑。金、元两代曾对此关口增建。明洪武十一年(1378)起加修关城、大小关口和烽火台等关塞设施,并增修门关2道。隆庆元年(1567)戚继光、谭纶开始对自山海关到居庸关(见居庸关及云台)的长城进行大规模改建,古北口长城得到修建。

7、环境概况

1)环境:密云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属燕山山地与华北平原交接地,东、北、西三面群山环绕、峰峦起伏,巍峨的古长城绵延在崇山峻岭之上;中部是碧波荡漾的密云水库,西南是洪积冲积平原,总地形为三面环山,中部低缓,西南开口的簸箕形。故有京师锁钥之称。地理坐标西起东经116°39′33",东至117°30′25",东西长69公里;南起北纬40°13′7",北至北纬40°47′57",南北宽约64

里。东南至西北依次与平谷区、顺义区、怀柔区接壤,北部和东部分别与河北省的滦平县、承德县、兴隆县毗邻。

2)气象:密云区位干北京市东北部,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干湿季节分明,寒暑交替明显,冬季受西伯利亚气团影响,寒冷、干燥;春季少雨、多风、干燥、气温变化明显;夏季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西南暖涅气流影响,闷热、降水集中;秋季受高压控制,天气晴朗。

3)气温:据1957-2015年(总计58年)气温数据统计可知:密云地区年平均气温为11.1C,总体波动不大。从极端气温来看,极端最低气温达-27.3℃,出现在1969年;极端最高气温为40.8℃,出现在2011年。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0℃266d,积温4474.2℃;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198d,积温4085.9℃。春季时间为55d,夏季为86d,秋季为55d,冬季为168d

4)降雨:根据1957-2015年(总计58年)降雨数据统计可知:年降水量范围为352.9mm-976.8mm,年均总降水量为642.6mm,雨量主要集中在78月,秋季次之,冬季最少。密云地处燕山南越迎风面,各月降水栩对变化较大,不稳定性.

5)日照:根据1957-2015年(总计58年)日照数据的统计可以获知:年日照时间平均为2556.5h,年日照百分率为58%,日照时间最多的年份在1968年,达3100.6h,年日照百分率达70%。日照时间最少年为2003年,为2013h,年日照百分率为45%。分析各月日照时间,密云地区日照峰值在4-6月,随着讯期到来,7-9月日照时间下降。

6)场地地质构造:场区主要受太古期的变质作用,是本区迄今已知最早的区域性热事件,沉积变质占绝对优势。发生时间应大于2500Ma。场区内以变质岩石为主,原岩成分系有砂质、半砂质、硅铁质、泥质、泥钙质及少量碳酸盐等。经过区域变质作用后形成各种片岩、片麻岩、变粒岩、浅粒岩、角闪岩和大理岩等。区域变质岩岩石由于受断裂和混合岩化作用影响,使岩石产生退变质作用,具有多相变质作用的变质杂岩系。

7)地震基本烈度:本工程所属密云区古北口镇,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本次工程区(古北口镇)基本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10g,相应

地震基本烈度为度,场地基本地震动加速度反应谱特征周期为0.35s。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2016年版)附录A,设计地震分组为第二组。

8)场地类别:本次工程区域大部分区域基岩裸露,出露岩性单一,主要为太古界单塔子群白庙组黑云母片麻岩。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2016年版),判定场区自然地面以下20m内的等效剪切波速500m/s,土的类型为软质岩石。综合判定,场址区的建筑场地类别判定为Ⅰ1类。

三、工程项目的特点、重点、难点分析与对策

经详细踏勘本工程现场、研究本工程施工图纸,我们总结出本工程施工项目种类多,在施工管理方面和技术方面都有重点、难点,下面就各个重点、难点进行分项分析,并阐述其具体的解决措施。

一、工程特点及难点

1、特殊的环境和地理位置

1)本工程为密云区古北口镇蟠龙山长城城墙抢险加固工程。古北口蟠龙山长城位于密云区古北口蟠龙山上,属于明代长城。此段长城建筑形式多样、建造工艺坚固细致,文物价值极高。蟠龙山长城地势险要,素有南控幽燕、北悍肃漠之称。自古为兵家必争地。在全长15公里的长城上密布着84座敌楼,将军楼和24眼楼,是这段长城的建筑精华。这段长城的城墙也独具特色,有土墙、石墙、砖墙不同风格。

2)本次工程范围包括:密云296号敌台西侧边墙坍塌、残损总长约10.8米。密云298号敌台西侧边墙坍塌长约20米。密云303号敌台东侧边墙坍塌、鼓胀总长约27.7米。

二、施工管理重点

1、本工程主材料为砖质量是本工程的重中之重,不仅保证材料质量达到设计要求,更重要的是,砖数量需求大。与相关厂家进行联系,保证供应,及时进场,尽早加工。故此要严格把各个步骤的质量关,努力创造工程精品。

2、本工程在施工期间对于安全、文明施工要求较高,因此必须采取有效的防噪音、防尘等措施,保持现场整洁,做到文明施工。本工程文明施工方案的重点,在于制订详尽可行的施工措施。在施工时间段,施工机械噪音控制,施工垃圾的处理等方面,严格遵守《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及业主规定的文明施工管理要求,项目部需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流程,将噪声大的施工项目安排在夜间,并将噪声大的设备进行防噪处理。施工中所使用的加工设备要设置除尘装置,清运渣土、垃圾必须经过喷洒处理后方可运输。细散颗粒材料的装卸运输必须要遮盖,现场专用道路要经常喷洒水,从而把粉尘污染降低到最小限度。教育员工要时刻注意企业形象,施工人员要统一着装,出入施工现场佩戴好出入证,严格执行业主的统一管理。在材料的搬运过程中,要尽量减少噪音粉尘的污染,做到随时清理,保持入口通道的洁净。

三、施工管理难点

1、施工场地:本工程施工场地面积充裕,有利于施工,施工过程中应充分利用施工场地。现场合理设置堆放场地和材料临时加工场地,所有施工材料应根据施工进度,随时组织材料进场。

2、质量要求高:本工程属于文物保护工程,我公司将此工程质量目标设置为分项、分部、单位工程的质量均为合格。使整个建筑成为精品。

3、文物保护:施工前要首先对施工范围内的古树做好保护措施,确保维修范围内一切文物的安全。

4、季节性施工增加工作难度:根据本工程的施工周期,结合北京市的气候特点,施工中可能遇到多雨季节(在此期间施工下文均称作雨季施工雨施)和炎暑季节。对工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影响较大,因此加强雨季和暑期施工措施也是本工程的重点难点之一。

四、基本对策

针对工程本身的重点难点,我公司制定了相应的对策及处理方案。

1、施工环境差,技术难度大主项目主要为城墙本体修缮,施工环境相对较差。

2、材料品种繁多且数量大,材料组织难度大安排专门的材料采购人员,组成材料采购小组,制定专项材料采购人员方案,充分利用我公司广泛的社会资源,确保本工程各种材料的采购供应。

3、景观、安全防护要求严格制定详细的围挡方案并附详细的计算书,提前上报甲方、监理审批,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工作。

4、质量要求高制定专项成品保护方案和细部处理方案,确保细部做法满足建筑效果和风格。安排专业设计师负责深化设计,实现建筑效果的完美化。

5、环保及交通要求高制定专项环保方案,安排专人负责环境保护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交通运输工作,避免在校区人员出入高峰时段进行物资的运输。

6、季节性施工增加工作难度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做好温度监控,在进入雨期天气前,做好雨季施工准备工作,对木制板材等吸湿性较大的材料和作业工序尽量做好保护工作和合理的施工安排。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做好温度监控,在进入高温天气前,做好高温施工准备工作,对一些对温度较为敏感的材料和施工项目作业工序尽量做好保护工作和合理的施工安排。详见季节性施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