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案例 · 理事会成员参与项目 · 通州区三庙一塔景区修缮及环境整治工程

2023-05-04 15:08:40

一、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通州区三庙一塔景区修缮及环境整治工程

建设单位: 北京市通州区文物管理所

设计单位: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

施工单位:北京市文物古建工程公司

监理单位:北京方亭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 李博

  • 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通州区三庙一塔景区修缮及环境整治工程

项目地点:北京市通州区大成街一号;

三庙一塔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大成街北侧。此处存有儒教的文庙(亦称学宫)、佛教的佑胜教寺(俗称塔庵)、道教的紫清宫(俗称红孩儿庙)三座独立的庙宇,近距离呈“品”字形布列在通州州治衙署的西围墙之侧,占地约为 16000 平方米。其中在佑胜教寺的西侧,耸立着燃灯佛舍利塔,由此形成了“三庙一塔”的古建筑群,在京杭大运河北端西畔,通惠河河口南岸,共同成为北京人文奥运六大景区之一——通州运河文化景区。

三、修缮前残损情况说明:

屋面因多年风吹日晒,冰雪冻融,雨水侵蚀致使屋面瓦件破损。墙体因风吹日晒、冰雪冻融,使墙体局部酥碱风化。台帮材料自然损伤。油漆彩绘部分,地仗开裂,油饰起鼓;地面砖碎裂严重,材料自然损伤,年久失修。

四、残损成因分析:

物理风化,冻融破坏,冻融时水结冰体积增大,由此产生的冰晶压力超过结构能承受的强度时,即产生微裂缝。冰在融化时,先从表面开始,然后向内逐层进行,又会在内外层产生明显的应力差和温度差。在循环冻融作用下,这种压力使材料瓦件内部空隙(即微裂缝)逐渐增大、扩展,最终导致材料结构的破坏。干湿交替变化:北京地区年降水量低于年蒸发量,因此自然降水使砖受到雨水的直接冲蚀和入渗,吸水膨胀,在阳光直射下,失水收缩,干湿循环过程诱发的胀缩行为破坏了瓦表面的结构,造成矿物颗粒间空隙加大,颗粒间的连接变弱,使瓦开裂、碎裂、结构疏松、强度降低,表层风化进一步加大了水的渗透性,如此反复作用使得面层发生层状脱落、酥粉脱落,最终导致严重风化。

五、修缮过程说明:

据工艺关系、组织关系、搭接关系、起止时间、劳动力计划、材料计划、机械计划及其他保证性计划等因素综合确定施工顺序包括:

搭设脚手架——屋面修缮——油饰彩绘修缮——墙体修缮——水电工程——地面修缮。

按照建筑布局有主到次、由上到下、由内而外的施工顺序,根据各个工序进行修缮。

六、技术处理说明:

1.石作

1.1 石构件严重风化、碎裂,影响结构安全不能继续使用者,可进行修补或添配。修补时应先将残缺或风化部分剔凿成易于补配的形状,清理干净后,用相同材质石料按原状与剩余部分粘接。

2.木作

2.1柱子

木柱修缮做法,可分别采用下列方法处理:

2.1.1对木柱的干缩裂缝,当其深度不超过柱径1/3时,可按下列嵌补方法进行整修:一,当裂缝宽度不大于3mm时,可在柱的油饰或断白过程中,用腻子勾抹严实。二,当裂缝宽度在3~30mm时,可用木条嵌补,并用环氧树脂粘牢。三,当裂缝宽度大于30mm时,在粘牢后应在柱的开裂段内加铁箍2~3道嵌入柱内。若柱的开裂段较长,则箍距不宜大于0.5m。

2.1.2当柱心完好,仅有表层(不超过柱根直径1/2)腐朽,在能满足受力要求的情况下,将腐朽部分剔除干净,经防腐处理后,用干燥木材依原样和原尺寸修补整齐。如系周围粘补,需加设铁箍2~3道。

2.1.3 柱根腐朽严重,但自柱底面向上未超过柱高的1/4时,可采用墩接柱根的方法处理。墩接时,可根据糟朽部分的实际情况,以尽量多的保留原有构件为原则,采用“巴掌榫”、“抄手榫”、“头榫”等式样。施工时,除应注意使墩接榫头严密对缝外,还应加设铁箍,铁箍应嵌入柱内。

2.1.4木柱严重糟朽、虫蛀,而不能采用修补、加固方法时,可用相同材质木材按原制更换。在单独更换木柱时应尽量在不落架的情况下进行抽换。若柱两侧各为大额枋、由额垫板、小额枋三件连用时,可将柱上卯口依照较宽的卯口开通槽,归安后再用硬木块粘补严实。

2.2 梁、枋

梁枋修缮做法,可分别采用下列方法处理:

2.2.1当梁枋有不同程度的腐朽,其剩余截面尚能满足使用要求时,可采用贴补的方法进行修复。贴补前,应先将糟朽部分剔除干净,经防腐处理后,用干燥木材按所需形状及尺寸修补整齐,并用环氧树脂粘接严实,粘补面积较大时再用铁箍或螺栓紧固。梁枋严重糟朽,其承载力不能满足使用要求时,则须按原制更换构件。更换时,宜选用与原构件相同树种的干燥木材,并预先做好防腐处理。

2.2.2梁枋干缩开裂,当构件的裂纹长不超过构件长度的1/2,深不超过构件宽度的1/4时,加铁箍2~3道以防止其继续开裂。裂缝宽度超过50mm时在加铁箍之前应用旧木条嵌补严实,并用胶粘牢。当构件开裂属于自然干裂,不影响结构安全,且裂纹现状稳定的不对其进行干预。当构件裂缝的长度和深度超过上述限值,若其承载能力能够满足受力要求,仍采用上述办法进行修整。若其承载能力不能够满足受力要求,施工补查时根据勘查结果的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设计调整。

2.2.3梁枋脱榫,但榫头完整时,可将柱拨正后再用铁件拉结榫卯,铁件用手工制的铆钉铆固;当榫头糟朽、折断而脱榫时,应先将破损部分剔除干净,重新嵌入新制的榫头,然后用耐水性胶粘剂粘接并用螺栓紧固。

2.3 檩(桁)

檩常见有拔榫、开裂、腐朽、外滚等残损现象,可分别采用下列方法处理:

2.3.1当檩拔榫时,归安梁架时檩归回原位后,如榫头完好,在接头两端各用一枚铁锔子加固,铁锔子长约300mm,厚约15mm。如檩子榫头折断或糟朽时,取出残损榫头,另加硬杂木银锭榫头,一端嵌入檩内用胶粘牢或加铁箍一道,安装时插入相接檩的卯口内。

2.3.2檩劈裂时,当构件的裂纹长不超过构件长度的1/2,深不超过构件宽度的1/4时,加铁箍2~3道以防止其继续开裂。裂缝宽度超过50mm时在加铁箍之前应用旧木条嵌补严实,并用胶粘牢。当构件开裂属于自然干裂,不影响结构安全,且裂纹现状稳定的不对其进行干预。当构件裂缝的长度和深度超过上述限值,若其承载能力能够满足受力要求,仍采用上述办法进行修整。

2.3.3当檩上皮糟朽深度不超过檩径1/5时,可将糟朽部分剔除干净,经防腐处理后,用干燥木材依原制修补整齐,并用耐水性胶粘剂粘接,然后用铁钉顶牢。当檩糟朽深度小于20mm时,仅将糟朽部分砍尽不再钉补。

2.4 木基层

椽子、连檐、瓦口等木基层及檐头构件对旧料能保留使用的应尽量保留,其常见有腐朽、劈裂、鸟类啄食孔洞等残损现象,可分别采用下列方法处理:

2.4.1椽子:椽头糟朽部分影响大、小连檐安装的,或局部糟朽超过原有椽径的五分之二及后尾劈裂的裂缝长度超过600mm、深度超过40mm的均应更换,不足上述标准的现状整修后继续使用。补配部分应根据原材料按原来的长度、直径、搭接方式制作。

2.4.2 连檐、瓦口:糟朽、劈裂等影响使用的部分须用干燥木材按原形制更换,连檐及瓦口木的长度最短应在2米以上。

2.5木材要求

2.5.1所有木材更换木材均按原材料材质进行更换。其中大木构件选择落叶松,装修选用红松。

2.5.2新更换的木材含水率不得超过15%。

新做木构件安装前进行防蚁、防腐药物的喷洒或涂刷,安装后再进行找补。方法如下:

a、    选用产品:ACQ 木材防腐剂。

b、木柱、檩、椽和封檐板采用涂刷和喷淋,对于虫蛀的构件先作杀虫处理。

c、重点防护的木构件须重点防护,包括柱根,柱顶与梁、檩榫卯处,椽,檩。

d、横梁因具有雕刻,利用虫眼注入药剂。

e、对木构件与墙体相接触部位可刷ACQ 进行防腐,涂刷四道,其余部位刷桐油。

f、注意事项:ACQ 防腐剂对皮肤和眼睛有一定的刺激性,操作人员需穿戴防护工作服,

手套和口罩。作业后或接触到该种防腐剂,应及时用水冲洗干净。ACQ 木材防腐剂应阴凉,通风处存放。用ACQ 处理木材的加工废料可以和普通垃圾一样收集和处置。因ACQ木材防腐剂对铜,低碳钢和电镀锌等材料有腐蚀性,所以凡接触该种防腐剂的设备及紧固件等均应避免使用上述材料,而推荐使用不锈钢和热浸式镀锌材料。

3.墙体

3.1剔补:砖体风化酥碱的深度在20mm以内的,原状保留,风化酥碱的深度在20mm以上的,进行粘补。剔凿粘补时将酥碱部分砖体剔除干净,用原规格砖砍磨加工后重新补配并用灰浆粘贴牢固,待墙面干燥后将打点、补配过的地方磨平,再沾水把整个墙面揉磨一遍,清扫、冲洗干净。

3.2择砌:当20%-30%连续的空鼓酥碱时,或墙体局部空鼓、外闪、裂缝时定为择砌。在施工中浮土浮灰清扫干净,墙体用水洇透,以确保旧墙墙体,在剔凿过程中要注意塌落,择筑时要利用原材、原灰浆、按原样恢复,灰浆要做实饱满,做到不空不鼓。

3.3拆砌:严重的空鼓、酥碱歪闪、裂缝应拆砌。砌筑时要利用原材、原灰浆、按原样恢复,灰浆要做实饱满,做到不空不鼓。

4.屋面

4.1拆卸瓦件前,应对垄数、瓦件数量和底瓦搭接等情况做好记录,然后分类(根据不同规格、残损程度)码放,将尺寸有差异的瓦件挑出后集中使用,瓦件尺寸差异较大者不宜继续使用。无破损者应继续使用,残损或不足瓦件原制补配。

4.2拆卸瓦件后,重新安装前,应对瓦件进行清理。对破损、缺失的瓦作,按现存样式,用同材质材料重新烧制同规格同样式的瓦件进行补配。所有新瓦件在加工时应在背里面做出时间标记,原瓦件集中用于后坡边垄处屋面。

4.3所有瓦件及粘土砖,尺寸均以现存实物的形制、尺寸为准定制,禁止用与现存残件不符的窑场现货替代。凡定烧的砖瓦,均以墨书或戳印形式注清年代。

4.4屋面苫背,曲线须柔顺,掺灰泥背分层苫抹,每层不超过50mm,掺灰泥背配比:白灰:黄土=5:5,严禁搀加落坡土,麻刀含量5%,分层苫抹,每道厚度不超过15MM,各道的苫抹方向应相互垂直,层层轧实、干透。青灰背表层不得少于三浆三轧,保证成品不出现裂缝,青灰背配比:白灰:青灰;麻刀=100:8:5,均不得使用劣质糟朽麻刀。青灰背晾至九成干再瓦瓦。板瓦沾生石灰浆,瓦与瓦的搭接部分不小于瓦长的6/10。瓦底瓦时用瓦刀将灰“背”实,空虚之处应补足。清除瓦与瓦搭接缝隙以外的多余灰。筒瓦抹足抹严雄头灰,盖瓦侧面不应有灰。交接处的脊件砍制适形,灰缝宽度不超过10mm,内部背里密实,灰浆饱满。

5.地仗油饰彩画

5.1、地仗:旧地仗清除基层处理,上下架大木、山花博缝板、大门、柱子、槛框、踏板做一麻五灰地仗。木装修、隔扇、槛窗做一布四灰(棱花条二道灰)地仗。连檐、瓦口、椽头做四道灰地仗。椽望做三道灰地仗。地仗磨细钻生要求使用钻原生桐油。

5.2、油饰:满刮血料腻子一道,连檐瓦口搓刷章丹色底油一道、朱红色颜料光油二道、罩面清光油一道成活。山花博缝板、椽望搓刷铁红色颜料光油三道(红帮绿底)、罩面清光油一道成活。下架大木、大门、槛框、木装修搓刷铁红色颜料光油三道(坐櫈楣子芯刷中绿色)、罩面清光油一道成活。

5.3、彩画:根据庙内各院建筑的型制、等级、使用目的及主次关系的不同,彩画做法形式分别为:金线大点金旋子彩画、金线小点金旋子彩画,墨线大点金旋子彩画,墨线小点金旋子彩画,雅伍墨旋子彩画。彩画椽头分别为:沥粉片金万字、金龙眼宝珠、墨龙眼宝珠、金芯墨栀花、金井玉栏杆、墨玉栏杆等几种不同做法。

5.4、本项目属于文物修缮工程,所有地仗油饰彩画操作必须使用传统材料。其中包括:灰油、光油、生桐油、血料、砖灰、生石灰块、白面、土粉子、98%库金箔、巴黎绿、群青、银珠、红丹粉、中洛黄、太白粉、骨胶等材料。相关材料应具有厂家资质、检测报告、合格证。按传统工艺进行并符合北京市地方标准《文物建筑修缮工程操作规程·第3部分:油作》的有关规定。各种地仗灰料配合比要求如下(均使用容积比):打油满:(灰油:石灰水:白面=1.5:1:1)。支油浆:(油满:血料:水=1:1:12)。捉缝灰:(油满:血料:砖灰=1:1:1.5)。通灰:(油满:血料:砖灰=1:1:1.5)。使麻浆:(油满:血料:=1:1.2)。压麻灰:(油满:血料:砖灰=1:1.2:2.3)。中灰:(油满:血料:砖灰=1:1.8:3.2)。细灰:(油满:血料:砖灰:光油:水=1:10:40:1:4)。血料腻子:(血料︰水:土粉子=3︰1︰4)。

5.5、饰面材料:油饰外檐施工必须采用传统颜料光油和罩面清光油,不得使用现代化工油漆。内檐油饰施工可根据各栋号的使用要求采用不同的环保型油漆涂料。建筑的外抹灰墙面做好基层处理工作,酥碱脱落严重的部位应做好替补清理工作,重新钉麻揪补抹靠骨灰。使用传统广红浆进行粉刷三道,外罩防水涂料成活。

七、施工难点分析及对策:

本工程施工范围大,本工程包括范围为三庙一塔用地红线范围内,包括文庙、佑胜教寺、燃灯塔、紫清宫及院落。在施工过程中还涉及与其他相关专业的配合施工,施工场地局促,工序复杂,工期紧是本次修缮工作的难点。做好进度计划,施工工序交接,与其他单位做好时间、空间的合理安排。

本次施工单体建筑多,修缮面积大,又与其他单位共同施工,施工场地局促,混乱。避免造成扰民,还要避免损坏运输道路途中的古树、文物,对运输人员进行文物保护知识的教育,设专职人员巡视,以保证运输正常运行。运输结束后对道路进行清扫,以保证现场清洁。

文物修缮施工在拆换过程中的隐蔽工程将与设计文件有很大不同,因此不确定性将给该项目的施工组织造成困难。如遇不可预见情况不得擅自行事,须经设计、甲方、文物管理部门研究决定后,现场调整工序安排,方可进行施工。我们在进行施工部署和安排施工进度计划时也将充分考虑修缮工程的不可预见因素,发生重大变更时对施工部署和进度计划及时进行调整,确保本工程的工期和质量。

本修缮工程中有墙体砌筑、油饰彩绘修缮、地面铺装等工序均为关键工序,都直接影响着本工程的质量,我们在本工程施工中根据施工图纸确定的修缮范围对施工工序、工艺过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在施工中制定了质量保证体系,确保各分部分项工程的质量。


通州区三庙一塔景区院墙修缮总平面图

 

文庙-圣容殿平面图、立面图、侧立面图

 

 

 

文庙大成图、侧立面图、剖面图

 

通州区三庙一塔景区修缮及环境整治工程施工前

通州区三庙一塔景区修缮及环境整治工程施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