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将于8月在故宫举行颁奖仪式

2023-07-25 09:58:20

  中新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现已进入决赛阶段,颁奖仪式将于8月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据悉,该赛事是教育部公布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故宫博物院供图

  在24日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代表故宫博物院对大赛的举办表示支持。她表示,青少年始终是博物馆教育事业最为关注的受众群体。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故宫博物院深入挖掘、阐释故宫历史文化资源,特别为青少年群体研发、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与教育机会。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表示,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发文要求博物馆资源和中小学教育有机结合,通过教育部认定并监管的竞赛活动,将博物馆知识学习搬进中小学,将中小学生带进博物馆,这都是可以积极开展的活动方向。中国博物馆协会将全力支持这类活动。

 

  大赛组委会顾问励小捷指出,大赛的举办有助于打造一个以学生为中心、以包括知识大赛在内的各种活动为载体,家庭、学校、博物馆、遗产地等资源相结合的教育机制,从而真正让文化遗产知识、传统文化知识和中华文明的教育经常化、普及化。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议理事长王时伟介绍,大赛设有个人赛、团体赛、数字化专项赛、书画知识与实践专项赛、博物馆讲解员专项赛、文化创客专项赛、古琴专项赛、九章算术专项赛、家书专项赛、文物科技知识与应用专项赛等赛道,采用线上答题与线下实践相结合的比赛形式,鼓励参赛选手在学习文化遗产知识的基础上,走进博物馆、走进文化遗产地,提升技能,开阔视野。2022至2023学年,共有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两个特别行政区的1000多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参与比赛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