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京津冀文化遗产影像展在京开幕

2023-06-13 22:49:59

 

  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文物学会文物摄影专业委员会、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北京国际文化艺术保护中心共同主办的《京津冀文化遗产影像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为今年的主题日活动奉上一场精彩的影像盛宴。


开幕式大合影

  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专家顾问委员会总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名誉主席朱宪民,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祁庆国,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部长吴健分别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专家顾问委员会总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名誉主席朱宪民致辞

  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吸引更多的摄影人加入到文物和文化遗产的拍摄研究中,深入挖掘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提高公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祁庆国致辞

  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以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博物馆之城建设、中轴线申遗战略部署的今天,举办本次京津冀文化遗产影像展非常有意义。本次展览专业性与公众性并重,学术性与业务性并重。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部长吴健致辞

  本次展览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共同努力创造新时代新文化,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的重要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主题为“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

      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同时也是精神文明的载体和民族文化传统的重要象征。文化遗产蕴含着一个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与思维方式,同时也记载了人类社会的变迁和发展。作为中国历史演进重要区域的京津冀地区,其文化遗产积淀非常丰富。

 

 

 


展览现场

(部分图片来源:新京报记者浦峰)

  本次展览展出了近百位摄影师的300余幅影像作品。展览分为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个主题,集中展示了我国京津冀等地区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面貌,从中可以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多元一体。

      参展作品内容广泛、题材多样、创作多元。既有大众熟知的故宫、颐和园、长城等知名文物遗址、景观遗产,也有各类中小博物馆、纪念馆的馆藏特色文物;既有真实客观的记录性作品,也有新颖探索的创意性作品;既有田野式的深度文化遗产考察项目,也有包括遥感航拍、电子显微、水下考古等前沿科技的摄影作品。

      本次展览活动采取大众征集和特邀征集方式,短短一个多月征稿时间里,得到了众多文博机构、专业摄影师、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响应与参与。


论坛现场合影

  随后举行的“影像·北京论坛”上,与会嘉宾祁庆国、吴健、刘学红还分别围绕文物摄影的艺术创作、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与成果应用、如何深度挖掘文化遗产的内涵等主题,与观众进行分享交流。

  本次展览作为北京国际摄影周“世界遗产主题”板块内容,一方面旨在进一步唤起广大公众对我国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另一方面,对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的战略部署,让京津冀丰富的文旅资源“活”起来,具有积极意义。

      展览将持续至6月25日。